信息化手段助力学校疫情精准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1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信息技术中心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学校网络服务和网络安全,利用学校已有数字校园平台和信息化专业技能,充分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的信息化支撑和服务。

 

一是坚持值班,确保校园网络与信息系统平稳运行。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技术中心以网络通讯、应用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为工作重点,每天安排工作人员检查与维修,为不影响教职工线上教学和网络办公,信息技术中心多次晚上去教职工家属区进行网络维修,及时解决网络故障,确保师生网络使用、系统访问体验良好。

 

 二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确保校园网络环境安全健康。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春节假期为我校网络安全重点保障时期,信息技术中心按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求,落实了安全人员7*24小时安全值班,深度排查了网络安全风险,全面解决排查中发现的网络安全漏洞,全力做好重要时期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了重保期间校园网络安全零事故。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技术保障。

 

为切实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等指示精神,信息中心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迅速行动,扎扎实实的做好线上教学、办公、视频会议等技术保障工作。

 

   四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学校疫情精准防控。

 

为了实现科学、迅速、精准的疫情防控信息填报统计,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信息技术中心积极与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提供公司联系,经过双方的通力合作,目前已在校园一卡通APP(易校园)平台上开通了师生健康登记及健康打卡功能,对全校师生的健康信息进行登记。

 

 

 

 

同时,针对师生的打卡数据,开发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各种打卡数据报表及多条件的查询功能,便于各级管理部门或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准确掌握学校或各院系、部门的师生健康情况,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权。3月1日第一天系统正式使用,全校共有35000多师生完成了健康登记和每日健康打卡,使学校决策层能高效、快速、实时掌控师生动态信息,实现了学校疫情状态报表数据、图表的实时统计,为学校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开学形势研判提供数据支撑和有力辅助。

 

 

 

 

(图为系统调试时的模拟数据)

 

大数据平台对全校师生当日的健康信息进行多角度、直观的分析,便于学校整体了解全校师生健康状态概况。

 

针对学生的打卡数据,从多个维度为二级学院提供数据分析,比如“专业日报”、“班级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