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中心认真组织学习习主席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

发布时间:2015-05-27

  5月25日上午,信息技术中心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主席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舒长兴副主任领学了贺信,并结合赴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考察调研谈了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梅龙宝教授就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发展思路。
  5月23日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山东青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强调要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同世界各国一道,开拓更加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共同探索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习会上,舒长兴谈到,习主席的贺信说明中央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做为一名高校信息技术工作者,每个人要牢记肩上的重任。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领域(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将带来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其技术特点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基本特征是开放、共享、交互、协作。2011年6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并成立了“教育部信息化领导小组”。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合并组建了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华中师范大学更是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学校的“一把手工程”。我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要加快网络课堂和精品课程、数字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加强教师培训,引导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育教学创新。舒长兴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教育部首套医学数字教材开发的经验。
  信息技术中心梅龙宝教授为大家讲解了此次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背景,认为此次大会是我国在召开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的又一个互联网+教育的国际盛会,习主席的贺信表达了我国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坚定决心,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指出教育信息化能够汇聚海量知识资源,是人类文明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面对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要求,结合我校教育信息化实际,梅教授从三个方面提出我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思路。一要做好顶层设计,以学校的发展总目标来驱动设计未来信息化的发展规划。二要坚持应用驱动,在网络互联互通基础上,加大教学应用开发,探索模式创新,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三要搞好协同融合,实现基于数据驱动的部门协同、业务协同和决策协同,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