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岗昌副校长率队赴武汉高校考察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5

  为加强我校的信息化建设,5月21日至22日,副校长纪岗昌在信息技术中心舒长兴副主任、梅龙宝教授等人员陪同下,先后到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考察了解高校校园网信息安全、教育信息化及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受到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湛毅青等的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各高校的网络机房。

 

 

 

  一是考察学习了校园网络安全建设。世界主要国家对网络空间战略的价值认识不断深化,把网络空间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许多重点高校从2010年左右也开始了网络安全建设。但由于网络安全设备关键在于软件功能开发,所以一直还没有国家级技术标准,成为各高校招标中碰到的最大难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与我们分享了他们在设备测试、标准制定、设备品牌及主要性能和参数等方面许多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他们还同意为我校网络安全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考察学习了教育信息化建设。今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开幕,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开拓更加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共同探索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2011年6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再一次提出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中按不低于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保障教育信息化拥有持续、稳定的政府财政投入;并成立了“教育部信息化领导小组”。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合并组建了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华中师范大学更是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学校的“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信息化这个核心,研发云端一体化的教学平台,快速建设各类教学资源,加强教师培训,引导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育教学创新。

 

 

  三是考察学习了智慧校园建设。随着我校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加快,如何加强应用开发,由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推进,成为中心新一届班子的思考点。通过考察学习,大家对智慧教育、智慧科研、智慧管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如一些高校开发后勤物流管理系统一年就能为学校减少数百万损失,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学校精准决策和学生精细化管理提供理论依据,以及武汉大学通过手机APP大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做法对下一步加快我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较清晰的借鉴,他们高水平的管理和服务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