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中心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10-12

  10月11日上午,信息技术中心全体人员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座谈会,纪岗昌副校长莅会指导,舒长兴主持会议并结合中心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习近平强调,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6个加快”和“4种能力”,信息技术中心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纪岗昌副校长莅会指导,要求信息中心作为负责全校网络运行和信息安全的职能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学校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强化安全,细化服务,切实提高网络管理知识和水平,发现人才,培养队伍,不断完善服务质量,重视数据存储安全,强化网络舆情监管,规范安全防范,确保网络安全。

 

  会上,舒长兴结合中心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习总书记提出的“6个加快”是对建设网络强国作出的全方位部署,习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不断提高“4种能力”,也是对每一个信息工作者提出的总要求。我们要把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校教代会精神相结合,一是要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教学剩余改革”服务,为教师服务,去年以来,我们在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教学资源开发方面做了些探索:如开发掌上学习平台;与教务处联合建设网络教学平台,通过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慕课、微课,便于学生网上学习,从而压减课头,压减课时,为老师减负;与实验中心联合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与图书馆联合建立移动数字图书馆等,下一步还要继续调研,不断拓宽信息化应用范围。二是要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和信息安全防御能力。今年我们进行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测评工作,形成了《九江学院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测评报告》和《九江学院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安全整改方案》,对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学习和修订,完善了《九江学院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利用校企合作模式采购了一批网络安全设备,并对我校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进行了改造,将原来网络点对点联结改造成扁平化虚拟联结,有效提高了物理安全。下一步要加强机防与人防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网络管理水平。三是要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我校已经建设了平安校园,近期我们又完成了对大数据平台和学生网络化管理平台的调研,形成了初步方案,一旦实施部署,将为学校领导决策和教学、科研、管理等提供大数据支持,学生管理水平将有一个质的提升,可以有效达到郑翔书记倡导的“三一三就”目标。

 

  座谈会气氛热烈,讨论踊跃。